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期末心得

這次很幸運能選到張耀仁老師所開的「場域應用與服務設計」的課程,聽說很多人都在選這門課,這堂課的教學方式跟一般系上開的課並不一樣,是藉由張老師請來的講者來演講或看紀錄片,所以對我們這種電子系的學生來說是很輕鬆課程,不用為了考試的壓力在那埋頭苦幹,而我本身也很喜歡聽演講,因為自己比較不擅於表達,所以藉由聽別人的想法或心得的表達方式,來改進自己的談吐,張老師也很鼓勵學生們培養表達的能力,每當演講者講完,老師都會希望台下的學生表達出自己聽完的想法或問題能提問,真是一種事半功倍的成效。
這學期期初請來的講者都是談論關於身心障礙者的議題,有油症自閉症,「油症」這個名詞我第一次聽過,「油症」是因食物而引發的病症,患者大都是眼睛會慢慢失明,我也對自閉症有進一步認識,在國中時常以「自閉症」這個字彙去形容那種在班上很孤僻不說話的人,藉由這次演講我感到很慚愧,因為因一時嘴巴上得到的滿足,而見接加害在很多無辜的人,其實自閉症的人跟平常人並沒有差,只是行為上有時無法自我控制,而油症的患者只是眼睛看不清楚,其實只要接受訓練也能跟一般人一樣工作,這兩堂課讓我了解到身心障礙者只是希望社會大眾能不要以異樣的眼光看待它們,他們只希望能跟正常人一樣生活,雖然他們行動不便,不過也很努力做好自己的份內事,不像一些人手腳都很健康,卻說自己什麼都不行,當你們能體會到他們的難處,你就會感到自己的藉口多愚昧,我也希望政府能給弱勢團體更多完整的福利措施,讓他們能體會社會的溫暖。
而接下來的課程就是有關非營利團體跟環境之間的議題,有師母正在從事的「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她們一群婦人默默幫我們在食品方面把關,有提到我們每天都會投三次票,早、午和晚餐,不要忽略你自己的選擇,可是影響很大的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是藉由土地信託,來保衛未受到破壞的環境生態,他們是以向大眾募款的方式,來跟政府買賣土地,所以你的一點點錢也能為社會付出貢獻。還有來自莫拉克風災的蘇小姐講師,讓我們了解到社會現實的殘酷,雖然現在社會真的很不景氣,不過這種觀念都是因為人們自生產生的,我們應該多鼓勵消費,讓社會景氣慢慢回升,其實生活還是過得下去的。吳講師從事的「海洋公民基金會」是在保護澎湖這塊美麗的島嶼,不要為了一時的促進社會經濟(建造賭場),應該為廣大的未來著想,我也很支持吳講師,因為本身也算是個澎湖人,澎湖真的是很漂亮又很多海產資源的島嶼。最後談論的自然農法,真的很讓我大開眼界,對土壤有一份很佩服的心態,要讓地球永續下去,就要靠他們這人的努力,他們真的很偉大。
這堂課也來到期末了,真的是學到很多書本上無法學到的事,讓自己的眼界又提高了,一山還比一山高,雖然一個人很渺小,不過一直累積下去是很可觀的,所以不要去忽視社會的議題,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1 則留言:

  1. 唯有每個生命都能過得好,我們才能真正過得好。這些講師像一座橋,透過真實的行動參與,協助我們跨越疏離,讓我們有機會體認校園外的世界,提供心靈必要的養分,讓年輕的生命得以真正成長。

    回覆刪除